学习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生导航 > 学习指南 > 正文

教务考勤系统服务平台使用手册

发布日期:2020-09-10    作者:王力     来源:     点击:

 

 

西安理工大学

 

 

教务考勤系统---服务平台使用手册

 

(学生版/教师版)

 

 

 

 

 

 

 

 

信息化管理处

 

 

20209



1    欢迎使用

欢迎使用《西安理工大学教务考勤系统---服务平台使用手册(学生版/教师版)》,本手册是“教务考勤系统”的使用手册,通过对本手册的认识,你将懂得如何在正常运行环境下使用教务考勤系统。

2    适用范围

1)适用软件:西安理工大学教务考勤系统。

2)适用对象:西安理工大学学生(刷卡对象)。

3)参与对象:任课教师。

4)刷卡介质:仅限校园一卡通。

5)考勤教室楼宇列表:金花教一楼、教二楼、教六楼;曲江教八楼、教九楼、教十楼、教十一楼。

6)教务考勤刷卡有效时段如下:

节次

上课时间

正常刷卡时间

1—2

8:00-8:50

7:308:00                                                  (提前30分)

9:00-9:50

3—4

10:10-11:00

9:5010:10                        (提前20分)

11:10-12:00

5—6

12:10-13:00

12:0012:10                      (提前10分)

13:10-14:00

7—8

14:10-15:00

14:0014:10                     (提前10分)

15:10-16:00

9—10

16:10-17:00

16:0016:10                               (提前10分)

17:10-18:00

11—12—13

第十一节

19:00-19:50

18:3019:00                       (提前30分)

第十二节

20:00-20:50

第十三节

21:00-21:50

连堂课

上课时间

第一刷卡

第二次刷卡

1—4

8:00-12:00

7:308:00

9:5010:10

7—10

14:10-18:00

14:0014:10

16:0016:10

注意:每堂大课(如1-2节、3-4节、5-6节、7-8节、9-10节、11-13节)上课后15分钟内刷卡,记为迟到;连堂课(如1-4小节连堂、7-10小节连堂),在第2小节结束后,第3小节开始前,需再次刷卡。

7)一个教室安装两台考勤机,考勤机显示的实到人数以主机考勤机上刷卡学生数量为准,或请登录教务考勤门户网站查询。

8)教务考勤服务门户网站对浏览器版本要求:IE10及以上。

3    系统概述

教务考勤系统采用B/S体系,以提升学生到课率,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为出发点,利用已有校园一卡通数据中心和专网,与数字化校园实现数据共享和交换,为学校学生、任课老师、班主任/辅导员、教务处领导、校领导、管理员提供服务。通过教务考勤系统的服务平台与管理平台,方便学生、教师、教务管理者实时掌握教室使用情况,提供考勤、课程的查询服务;系统采用刷卡与人脸拍照方式进行数据采集,为相关部门和人员提供到课情况统计和明细。通过WEBAPP和大屏显示的有效结合,提高了校内教学考勤的透明化、便捷化、电子化和智能化,为推进学校学风、教风的转变提供了重要保障。

同时,通过教务考勤系统,进一步整合校内公共数据与公共资源,完善数字化校园的信息化建设,推动各部门信息化建设,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4    系统功能

4.1   学生

学生可以通过身份认证,登录考勤服务平台进行课表信息、考勤情况、请假情况的查询,可以在线提交请假申请,进行教室预订、查询老师上课情况等信息。

方便学生迅速定位空闲自习室,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最大化利用紧缺的公共资源。

4.2   教师

教师可以通过身份认证,登录考勤服务平台进行课程安排、调课信息、上课情况统计查询。可以进行调课申请、请假审核、教室预定、课程调整、上课点名等业务办理。

5    系统使用

5.1   学生使用教务考勤门户

5.1.1 

学生登录考勤门户。

5.1.1.1  图例说明

第一步:访问www.xaut.edu.cn,点击“服务门户”,如下图:

第二步:跳转到统一身份认证登录页面,输入数字化校园统一身份认证的账号/密码,统一身份认证账号默认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如个人已修改,请使用修改后密码登录。如下图:

小贴士:用户名、密码及登录方式

1)校园服务门户采用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进行个人身份认证。

2)登录用户名,教职工为工号、学生为学号。

3)登录密码,即“统一身份认证”的密码。如您未修改过密码,则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码的最后六位(有字母则大写)。为了保障您使用系统的安全性,首次登录门户后请修改密码。

4)数字化校园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密码如有疑问,请联系信息化管理处信息管理科,联系电话:029-82066108

第三步:登录成功进入个人门户首页,在首页最后一栏“业务直通车”中点击“教务考勤”,如下图:

第四步:进入教务考勤门户个人中心页面,如下图:

 

5.1.2  功能介绍

5.1.2.1  个人中心

提供学生当前学期所有课程列表,截止当前时间当前学期考勤统计。

5.1.2.2  课表信息

展示当前学期的电子课程表,并提供查看每堂课的详细上课地点。

5.1.2.3  考勤信息

查询所有考勤信息,对有疑义的考勤信息可提出申诉申请,由任课老师审核。审核成功的考勤信息会变更,审核失败的考勤信息不允许重复申诉。申诉的时间周期为课后两周内。

 

5.2   任课教师使用教务考勤门户

5.2.1  登录

登录方式与学生登录一致。非任课教师登录教务考勤门户无法查询考勤数据。

5.2.2  功能介绍

5.2.2.1  个人中心

展示教师个人信息,本周课程信息及本周考勤统计信息。

5.2.2.2  课表信息

展示当前学期任课教师当前周电子课程表,与学生电子课程表类似。

5.2.2.3  考勤信息

可查询一个时间段内每门课的到课信息,并可查看每个学生本节课刷卡记录。

5.2.2.4  考勤汇总

      按课程名称查询所教课程一个时间段内每个学生到课情况。

5.2.2.5  申诉审核

默认显示申诉两周周期内的申诉列表,方便教师对申诉周期内的有效申诉进行审核。也可通过日期查询或查询全部申诉。勾选要处理的申诉申请后,可点击“同意”或“拒绝”按钮处理申诉。

5.2.2.6  课程调整

    任课老师与教务处沟通后,可至少提前一天调整课程。根据课程名查询出课程后,选中需要调整的课程,点击“调整”即可更改上课信息,包括上课日期、节次、教室。

5.2.2.7  上课点名

     底色为白色方框为缺勤,黄色为迟到,红色为早退,橙色为请假,绿色为正常。老师可在上课时点击学生姓名,将学生状态改为旷课、迟到、早退、请假。

6    问题反馈及联系方式

在校学生(本科生)、任课老师在使用教务考勤服务平台过程中碰到任何技术或业务上程序上的问题或有何建议,请及时跟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解决。

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1)教师、教务管理人员在教务考勤系统或考勤机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或疑惑,请向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反馈问题和意见(校园卡务中心):

金花校园卡务中心:王老师,电话:82312246

曲江校园卡务中心:宋老师,电话:82066106

电子邮件:ecard_nic@xaut.edu.cn

2)教师、教务管理人员在管理规定、考勤制度、课程设置等业务方面存在的疑惑,请向教务处、学生处反馈问题和意见。

教务处质量科:高老师,电话:82312697

教务处教务科:张老师,电话:8231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