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新快讯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政策简介

发布日期:2018-08-01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对高校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精准识别有关事项的通知》(陕教贷〔2016〕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陕教贷〔2016〕2号)文件要求,学校对全日制本专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实行精准资助。新生是陕西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如无法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查验信息,要如实填写《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并持该表到生源地所在县(区)扶贫工作部门签字盖章。新生如是非陕西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需提供生源地所在县(区)扶贫办开具全的《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等相关证明材料。

经过核实后,学校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根据其困难程度及学业发展情况实施以下相应资助项目。

(一)奖学金。

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符合评选国家励志奖学金等项目基本申请条件者,初步确定为获奖人选。学校在最终确定获奖人选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生源来自国家级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级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等地区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

(二)助学金。

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每生每年发放6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学费、住宿费高出国家助学贷款限额部分,以及助学金生活补助超出国家助学金标准部分由学校从资助专项基金中全额补助。

(三)勤工助学。

鼓励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积极参加勤工助学活动,提高个人能力,学校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全部纳入勤工助学范围,并优先安排合适的岗位予以资助。

(四)困难补助。

对少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由于自然灾害、患有疾病、安全事故、技能培训等因素,导致在生活学习上仍有困难的,学校根据其实际情况再给予适当的临时困难补助。

(五)节日慰问

传统节假日期间,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更加关心和呵护,通过开展节日慰问,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营造乐观欢快的节日氛围。逢中秋节、春节,有条件的教职工家庭可邀请学生共度佳节,感受家庭温暖。

(六)教育培训

组织教职员工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实行结对帮扶,注重精神激励、道德浸润、心智情感、能力拓展等多方面教育,结合学生个人需求,通过赠送书籍、购买培训、报销费用等方式,支持和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七)就业帮扶

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校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就业,积极开展求职技能培训,辅导职业能力发展规划,发放求职创业补贴,鼓励辅导员和导师持续关注学生毕业后的发展情况。

西安理工大学学生处

二〇一八年八月